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為何LTE可以、WiMAX不行?

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0/07/06/why-lte-win-wimax-lose/
WiMAX或是LTE都採用IP架構,下載採用OFDM技術,僅在上傳採用不同的架構。不過主導單位的不同,卻註定二者一個成功、一個失敗的命運。

WiMAX Forum被視為由PC網通領域挑戰的王牌組織,WiMAX技術發展時間亦遠早於LTE,在當時LTE的技術也是相當被看好的次代技術,但是由於技術走的太前面、加上這是個沒有過去的組織,WiMAX本身就是一項承先啟後的技術,當然也是外界對這項技術有所顧慮的地方。Intel想要搶攻行動通訊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,主要還是為了看到行動運算的商機,除了處理器以外,如果還能掌握行動寬頻的技術,對Intel更是兩全其美,也因此毅然投入WiMAX開發,成為整個Forum裡面少數的大咖。

LTE雖然是後起之秀,許多的技術層也與WiMAX共用,卻因為後台是的關係,差異很大。LTE後台的成員清一色都是全球手機與電信的大咖,只要規範一出,幾乎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會隨之執行。

LTE除了標榜高速行動寬頻以外,更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要解決3G時代標準分立以及頻帶使用混亂的情況,現況是GSM在全世界幾乎除了日本以外,都可以使用,但3G卻至少有CDMA2000與WCDMA兩個以上的系統,加上各國使用的頻帶不同,現在許多電信業者經營範圍橫跨數個國家,當然想要可以一次解決這些問題。

LTE能夠勝出的關鍵,就是有個強硬的後台,這些主要電信業者當然會挑選對他們有利的規範,即便LTE建設不足,至少可以向下提供3G與2G的服務、不至於服務中斷;WiMAX難道不能整合嗎?當然不是不行!不過你也要獲得這些電信大老的支持,想當然爾,這些既得利益者哪可能去支持一個不是由他們推出的技術,所以WiMAX在電信營運這塊始終不得其門而入。

LTE真的是電信技術嗎?可以說是、也可以說不是。以推動組織而言,LTE的確是由電信組織所認可的第四代行動通訊標準,但技術層轉為IP架構後,實際上 LTE早已與2G與3G技術不同,這也是目前眾多廠商雖標榜LTE可提供語音服務,卻鮮少有人提到其實他是透過VoIP的方式,與傳統電信的架構相較下,VoIP的功耗遠大於現存電信技術提供的語音服務,畢竟現在的電信技術通話的技術是與數據的傳輸架構不同。

這也是幾乎多數初期的LTE終端多半是USB Dongle,短期內即便是智慧型手機,語音服務仍是透過3G架構而非LTE,但電信業者不會告訴消費者這些事情、